下雨天不打雷。

简简单单,开心就好。

【咒乙】夏油杰说他很讨厌你—66

  晚上临睡前,你把从图书馆借的安徒生童话递给他,“前两个月都是我讲,现在该换你了。”


  他接过书,表情有点难过:“可是,你知道的,我没有那种懒散的气质..讲不出你那样的效果。”


  “?”你气笑了,“夏油杰,说话注意点啊!什么叫懒散的气质!”


  “别谦虚啊,那天听你讲小猫和火炉的故事,我睡得可好了。”


  “是么...”他似乎想做最后的挣扎,“可..”


  “别可是了,一人讲两个月,不然不公平!”


  “可是”,他特意在说出这两个字之后停顿了几秒,以防止你再来打断。


  “我不想再做噩梦..”


  夏油杰垂下眼,自从吞咽第一只怪物那天起,自己几乎每天都噩梦缠身,难以自拔。


  那些怪物像是化作了自己灵魂的一部分,无时无刻不在和自己争抢身体的控制权,从不停息地在他的灵魂深处喧嚣,吵闹,挣扎,永无休止地带给他痛苦和折磨。


  白天还好,一旦入睡,那些属于怪物的记忆,那些血腥、压抑、恐怖...就会争先恐后涌来,逼得他无路可逃。


  “可以吗?”他小心翼翼地把书递还给你,声音里带着期待。


  你记得他做噩梦时的样子,冷汗直流,眉头紧皱,常说出些骇人的梦话——那绝不可能是一个九岁大的孩子能说出的话。所以你立刻反应过来,原来…每一天他都背负着巨大的沉重前行啊……


  莫名其妙的,你记起和夏油杰一起听过的医学知识——他爸爸总爱教你们这些。


  「拥抱会促进体内产生催产素,这和止痛药所促进的生物激素一样,能够在受伤时让对方缓解疼痛」


  你没有接过那本书,也没有回答他的请求,而是突兀地把那个知识点复述了一遍,然后问他:“你会需要一个拥抱吗?”


  他沉默了好久好久。


  “always.”


  或许是羞于说出答案,这个回答没有使用日语。


  “还拽洋文呐!”你笑,张开双臂,“来,给姐姐抱一个!”


  夏油杰明显是想反驳你的称谓,但嘴唇张开了又阖上,最终还是没有开口。他僵硬地伸出自己的手臂,别扭地环住你,将手掌搭在你的背上,算是完成了一个拥抱。


  他一直知道拥抱这类肢体接触对人类有多重要。这种认知来源于他曾经在父亲的藏书里看过的一个心理学实验,它叫做代母实验。


  心理学家哈洛把刚出生的小恒河猴与妈妈分离,为它们制造了两个替代“母亲”。


  两个母亲外形上都相同,身体里都塞了一个提供温暖的灯泡。不同的是,一个是铁丝做的坚硬妈妈,但身上挂着一个奶瓶;而另一个是软布做的的柔软妈妈,这个妈妈只有触觉抚慰,没有奶水滋养。


  当时人们普遍认为动物也好,人也好,都应该会更依恋那个给自己提供食物的照顾者,也就是“坚硬妈妈”。但那些出生不久的小猴子们,却紧紧抱着没有乳汁的“柔软妈妈”。


  它们当然会饿,在饥饿驱使下,它们会找到“铁线妈妈”吮吸,但只要一填饱肚子,它们就会尽快回到“软布妈妈”那里。绝大部分时间里,小猴子都紧紧依偎着“软布妈妈”。


  哈洛做了第二个实验,他把会发出巨大声响的、造型可怕的敲鼓机器人放进笼子,看看在惊吓之下,小猴子会在两个妈妈之间作何选择。


  小猴子们果然大为惊骇,它们毫不犹豫地奔向了 “软布妈妈”,用尽力气抱住她,好像能从这个假妈妈那里得到安慰与保护。最终,它们在“软布妈妈”身边平静下来。


  甚至即使是一出生就只跟“铁线妈妈”相处过的小猴子,也会优先选择“软布妈妈”。


  然后他做了第三个实验,这次的小猴子从出生开始,就没有跟任何一个“假妈妈”或其他幼猴相处的经历,它们孤独地呆在笼子里,只是定时得到食物而已。


  八个月“无母亲”生活后,这些小猴子也被放进有两个假妈妈的笼子里。当可怕机器人出现时,它们没有奔向任何一个假妈妈,因为它们从来没有跟假妈妈相处的经验。


  它们往往绝望地抱着自己、摇摆身子、瘫倒在地、尖叫不已,这是它们安抚自己的办法。这些行为,像极了精神病院里的病人。


  不但如此,这些小猴子长大后也几乎无法融入猴群,它们更胆小,更惧怕其他猴子,有时它们又敌意过重。无论怎样,它们都无法跟其他猴子好好社交、和平共处。当其他猴子欺负它们时,它们就开始自残,撕扯自己的毛,咬自己的胳膊和腿。这些小猴子里的雌猴后来即使当了母亲,也无法照顾好自己的幼猴。


  哈洛的结论是,母亲对于小猴子,以及人类婴儿来说,绝不仅仅是食物提供者。更重要的是,母亲所给予的安慰和保护。在生命初期,母亲成为一个“安全港”,于是幼兽们在惊惧烦恼痛苦时会回去母亲身边,那里也是它们平静下来后重新出发、去探索世界的基点。而没有“安全港”的幼兽,只能一直呆在绝望中,紧紧地抱住自己。


  这本书最后提出,曾经被细心呵护、温柔拥抱、及时回应的孩子,才会成长为更独立、更能适应社会的大人。


  他总觉得自己就是那个只有“铁线妈妈”的小猴子,没有拥抱,没有呵护,没有温暖。


  所以他时常渴望一个拥抱,渴望某种能够让他感觉不再是孤身一人的东西。


   always.


       always desire.


  “你感觉到那个什么..催产素了吗?”你拍拍他的肩膀,询问道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时间还不够。”


  “什么?”


  “需要足够的时间,身体才会分泌催产素。”


  “哦。要多久啊?”


  “很久很久。”


  你知道自己在记忆这块儿比不上他,点点头紧了紧怀抱,又觉得这样太无聊,便开始闲扯:“明天我想喝大根汤。”


  大根就是白萝卜,在日本被视为第一蔬菜,但夏油杰买菜的时候很少买它。


  “好。”


  你得寸进尺,“不止明天,每天都想喝!”


  “每天?”


  “说错了..是冬天的每天!”


  “为什么?”


  “你没听过吗,冬吃萝卜夏吃姜,可以驱寒保暖。我掉进过水里,当然需要好好保暖了。”


  “好。”他便很认真地记下来了。

评论(27)
热度(262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